☀ 宸近墨染意

【桑仪】 你不在我预料中 19

【桑仪】  你不在我预料中(19)

简介:就是聂导写好的剧本中的意外,怼天怼地怼所有的姑苏嘴炮景仪默默把自己怼出去的故事呗,私设封棺大典已结束忘羡,曦澄已经大和谐了。本文就是为了he,细节有出入的请忽略,不喜的亲故可以左上角(﹤)。

本来这章打算写到聂导和景仪结婚前的,但是这样怕明天的最后一章太少了,就默默的吧这章潦草结尾了

 =====================清河=======================

聂清表示自家宗主自从封棺大典遇到主母后就没有正常过,时常听到暗卫和自己抱怨宗主让他们用传送符这种大量消耗灵力的符咒去给主母买点心。而且自打宗主去找主母并跟他姑苏以后,他不止一次传信到姑苏蓝氏给他,内容大多是“清河事务繁忙,宗主尽快回来主持大局”之类的,但是一向有去无回,一封回信都没有,天下哪有他这样的主事的,找自己宗主还要到别人家去,一连10日无一回信,原本他都要以为宗主在人地盘上出事了,都要带人去找了,一张传音符却回来了。彼时他刚处理完一些非宗主批阅的文书,挣准备喝水,异兽执杯一手打开传音符,里面是两个人的声音:

“怀桑,刚才那是清河的书信么?是不是有急事催你回去了?”主母果然聪慧,一定能说服宗主回来的。

“啊,这个啊,不是什么大事,就是聂清看上一个女子,想让我给他提亲”!!!宗主干人事,我那洋洋洒洒5大页的事务就这么一句话。

“这样啊,那你要怎么回信啊?”

“这点小事还用问我,他自己会处理好的,不用回信,别管他,我们接着抄家规,早点抄完早点带你去后山抓鱼”

“不行,别人来信可以不回,但是他是你们清河的人要回信,不然就太失礼了,更何况,我已经打开传音符了,你就回一句给他吧”

“咳咳,聂清,这些事情你自己看着办,我很忙,没空”

然后传音符就断了,所以?这回信回了什么?自己处理,“那是自家宗主,那是自家宗主,不能弑主”聂清在心里这般告诉自己。最后还是没忍住把手里的杯子捏碎了,是可忍孰不可忍。(聂清:宗主说的是人话么,我怎么没处理了,能处理的我都处理完了,但是你家二叔家里新添了个孩子让你去主持一下给孩子的名字入个族谱,这玩意我能代替么?)

好不容易,前几天自家宗主御剑回来了,是的,就是御剑。简直惊呆清河一批人,那还是我们宗主么,该不会是被谁舍夺了吧,这可是他结金丹到现在御剑的唯一一次啊。再急的事情他都是宁愿迟到坐马车的主啊。于是聂怀桑迎着一批下巴掉了的人收了佩刀,直奔书房。看的清河众人尤其是聂清一阵感动“姑苏蓝氏果然名不虚传,看看我们宗主和景仪公子待一起才几天,竟然已经愿意御剑了,而且回来就直奔书房处理公务,太感人了,这景仪公子以后要是当了我们主母,我们这是立刻要直奔四大家族之首啊”,那边众人正在脑补,这里聂怀桑进了书房发现聂清没跟上,就喊了他一句“聂清”

“宗主,属下在”聂清内心激动啊,立即奔向书房,心里想着是先和宗主汇报他二叔家的新生儿入族谱还是先汇报下个月门生转正的考核内容。结果脚刚踏进去,自家宗主就发话了。

“聂清,我已经搞定蓝家的人了,这次回来是准备聘礼的,这是我在姑苏就先想好的一部分礼单,你先去准备,等我把回来路上想到的写下来,你再去备好,至于你手上的公务就让你哥先帮你处理一下,其余的等我娶了主母再说”

“宗、宗主……”聂清看着自己手中的礼单,这都已经够上20箱了,宗主你还要加?怕不是要把清河送给人蓝氏吧?赤峰尊,您快回来。

“还愣着干嘛,还不快去办,给你3天时间,我要看到东西全部出现在我眼前”

“噗——宗主那您还是杀了我吧,3天?就您这礼单您起码给我30天啊”

“贫什么嘴?我这礼单又不是什么奇珍异宝,都是些清河的特色彩头,这都办不好我要你何用?还有,这是我和景仪的喜事说什么杀不杀了你的?要杀那也是我们婚事过后,现在这般不吉利的话别说”

‘真没人性,是宗主您的东西是不难找,问题是你不觉得你的要求太多了么?你要用清河的铁器做比翼鸟和并蒂莲我懂,好意头,但是后面的一百份是几个意思,3天做得出来么’聂清想着,开口道“宗主属下尽力而为,那宗主这几宗较为紧要的文件要不您……”

“这些事情你自己看着处理,剩下的等我把人娶回来再说”说完有一阵风的出去准备别的物件,顺便把刚写好的单子扔给聂清,留下一句“3天时间快点”就走了。

聂清站在书房看着打开的房门,表示‘我现在退出宗门来得及么?’

不出3日,聂怀桑看着厅堂里大大小小四五十个箱子,表示对聂清很满意(聂清:我容易么我?  暗卫:你不容易,你不容易你就这么剥削我们,用传送符去各个家族的族地采办,差点灵尽人亡好么!)

聂怀桑看东西准备的差不多了,拿出这3天他在准备的盒子就前去姑苏提亲了。他让聂清镇守清河,他带着聂河前去姑苏,为了早日到达又是御剑到彩衣镇上的山,不过这次改成聂河带他而不是他自己御剑了。(聂清表示你回来的3天是干嘛的,就是为了给我加工作量了?!)

到了彩衣镇已经是下午了,原本聂怀桑想直接上山见自己的亲亲心上人的,还好身边的聂河足够理智,他让自家宗主先递拜帖明日一早再上山去提亲,现在太急了会给未来主母的家人不好的印象云云的。终于让聂怀桑放弃立即上山的念头,就近找了一家酒馆住下,并知会手下的人去云深不知处送帖子,言明明日上山拜会。

   ======================云深不知处藏书阁=====================

“小景仪,今日的家规抄到第几遍了?”

“唔……”蓝景仪正在倒立罚抄家规,嘴里叼着抹额,说不出话来。

昨晚蓝忘机和蓝启仁蓝曦臣商议完事情后回来告诉魏婴下午的时候清河来人递拜帖说明日要来拜访。魏婴还吓一跳,自己让聂怀桑回去准备聘礼说什么‘不准备好不准来’不过是一时启直之言。

他只不过是想让聂怀桑消失一段时间,好让蓝仁消消气,到时候大哥肯定会为他们说话再加上自己和蓝湛的帮助,景仪再安分一点,蓝启仁心里一舒坦,同意不过是早晚的事情,搞不好最后还能主动参与。

但是!谁能告诉他,聂怀桑为什么回去才3天就回来了。就算加上明天也不过是4天的时间,他们清河的效率什么时候这么高了?

“好了,小景仪,先下来,我有事和你说”魏无羡坐在他面前说到。

“唔”蓝景仪翻身下来,将写好的放在一边桌子上,然后跪坐在魏无羡前面,双手放在膝盖上“魏前辈什么事情啊,我今日才开始抄写,到亥时还有10遍呢”

“唉,我还以为某人会对聂怀桑的消息感兴趣呢,既然我打扰你罚抄了,那我就先走了”

“哎——魏前辈”

“嗯?怎么了,有什么事情么”魏无羡看着蓝景仪微红的耳朵,故作不知。

“你、你刚才说,有怀桑的消息?”

“啊,小景仪说的是这个啊,对。不过小景仪,我面前就算了,在你们家先生面前还是先叫‘聂前辈’、‘聂宗主’比较好,不然就不是每天10遍家规了,是100遍了”

“景仪知道了,魏前辈你还没说怀。聂前辈的消息呢”

“急什么,这就告诉你,听了可别太激动啊。聂怀桑今日来云深不知处提亲了”

“什么!提亲?他疯了么?他一个大家宗主,上门和一个男子提亲,那他、那他——”

魏无羡万万没想到蓝景仪听到以后会是这个反应,“景仪你……呵,你真的长大了”他原以为景仪听到聂怀桑来提亲会开心点,号安慰安慰他这些天日日罚抄的苦闷,结果他确实这个反应。

“景仪,你能这般为他着想可见你对他确实真心实意的,只是,这件事情我却赞成聂兄的做法”

“魏前辈?你……”

“你先听我说完,你为聂兄考虑不希望他公之于众,但是聂兄这么做也是在为你考虑啊。若是你就这般和他在一起,是,别人不会多说什么的,但是时间长了呢?你能保证一直有人不说么。聂兄这次这么做虽然会招来众人的议论,但是时间长了,也就没人讲了,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和你家含光君啊”

魏无羡看蓝景仪并不答话显然是听进去了,多说无益,让他自己想也好“好了,你也别想太多了,虽说你是蓝氏子弟但我想送你一句江氏家训‘明知不可而为之’,反正现在江澄也算半个蓝家人,你听进去也是好的”

“嗯,景仪记下了”

“嗯,那你快抄书吧,我估计等一下你们家先生就要来找你了,要是看到你偷懒就惨了”

“啊!”蓝景仪立即被吸引了注意力“我马上抄”

============================正厅中=========================

蓝启仁正坐在主位上,左边是蓝曦臣右边是蓝忘机。下面聂怀桑正襟危坐着,就怕自己哪一点儿做的不好让他们不开心。看上面三个哪个都不开口,自己在不开口一直拖下去就凉了。

“先生,前几日的事情,是怀桑的不是,这次前来是特地来向先生赔罪同时还有一事希望先生能够成全。聂河”

聂河从乾坤袋中取出盒子交给聂怀桑,聂怀桑将盒子给蓝曦臣后,静等蓝启仁的反应。之间蓝启仁打开盒子以后原本漫不经心的眼神一下死死的钉在那里,移都移不开。那盒子里面不是他所想的聂怀桑精心准备的古籍,也不是什么珍贵药材,而是一本连书封都有些破烂的老旧本子,封面上隐约可见“连山”二字。

聂怀桑一看蓝启仁的神态,悬着的心终是放下一些了,还好能入先生的眼。

 



 ============================================

下一章,就大结局了

讲述一下关于上文中的古籍《连山》为什么这么珍贵的原因:

其实《易经》分为:《周易》、《归藏》、《连山》,这三本书。《周易》是比较有名的,而且也流传至今。《归藏》这本书只留下了一小部分,其他部分已经失传。至于《连山》这本书,完全就是失传了,据说是秦始皇时期的“焚书坑儒”,导致这本也被烧没了,可惜了这本宝贵的古书。

所以不怪蓝启仁这么宝贝

评论(15)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